东木生丹

宜春院内人

  伎女入宜春院,谓之“内人”,亦曰“前头人”,常在上前头也。其家犹在教坊,谓之“内人家”,四季给米。其得幸者,谓之“十家”,给第宅,赐无异等。初,特承恩宠者有十家,后继进者,敕有司给赐同十家。虽数十家,犹故以十家呼之。每月二日、十六日,内人母得以女对,无母则姊、妹若姑一人对。十家就本落,余内人并坐内教坊对。内人生日,则许其母、姑、姊、妹皆来对,其对所如式。

歌舞女子选进宜春院,称作“内人”,也叫“前头人”,这是因为常常在皇上跟前。她们的家还在教坊,称作“内人家”,四季发给粮食。内人当中受到宠爱的,称作“十家”,赐给她们第宅,赏赐物品不分高下。起先,特别受到宠爱的有十家,以后陆续选入的,皇上下令官府对她们的赏赐同十家一样。虽然有数十家,还是按照原来的称呼叫作十家。每月二日、十六日,内人的母亲可以和女儿见面,内人没有母亲的,则允许和姐妹或姑姑一人见面。十家在本人居处与亲属见面,其余的内人都在内教坊见面。内人生日,则允许她们的母亲、姑姑、姐妹都来见面,见面的地方按照以上的规定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