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木生丹

舟上生活

  暴风之候,有抛车云,舟人必祭婆官而事僧伽。江湖语云:“水不载万。”言大船不过八九千石。然则大历、贞元间,有俞大娘航船最大,居者养生送死嫁娶悉在其间,开巷为圃,操驾之工数百,南至江西,北至淮南,岁一往来,其利甚博,此则不啻载万也。洪、鄂之水居颇多,与邑殆相半。凡大船必为富商所有,奏商声乐,从婢仆,以据柂楼之下,其间大隐,亦可知矣。

  暴风雨来临时,必有抛车云,这时,船上的人必定请女巫、做佛事。江湖上的人常 说:“水不载万。”这话是说,大船载重不超过八、九千石。但是,大历、贞元年时,有位俞大娘的航船非常大,住在上面的人侍奉父母、为父母送终、嫁女娶妻,都在船上。船上划出走道,开辟菜园,操桨驾船的船工有几百人。这只船南到江西,北到淮南,一年一个来回,得利很多,这就无异于载重万石了。洪州、鄂州的人在水上居住的很多,与陆上居住的几乎相等。凡是大船必定是属于大商人的,他们船上有艺人弹奏民间音乐,有婢女、仆人跟随,自己端坐在驾驶台下。这其中有隐士生活的情调,也就可以知道了。


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