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木生丹

老爹变儿子

  长安完盛之时,有一道术人,称得丹砂之妙,颜如弱冠,自言三百余岁。京都人甚慕之,至于输货求丹,横经请益者,门如市肆。时有朝士数人造其第,饮啜方酣,有阍者报曰:“郎君从庄上来,欲参觐。”道士作色叱之。坐客闻之,或曰:“贤郎远来,何妨一见?”道 士颦蹙移时,乃曰:“但令入来。”俄见一老叟,鬓发如银,昏耄伛偻,趋前而拜。拜论,叱入中门,徐谓坐客曰:“小儿愚骏,不肯服食丹砂,以至于是。都未及百岁,枯槁如斯,常已斥于村墅间耳。”坐客愈更神之。后有人私诘道者亲知,乃云:“伛偻者即其父也。”好道术者受其诳惑,如斯婴孩矣。

  唐王朝兴盛的时候,有一个研习法术的道士,自称掌握了服食丹砂的要诀,面容象二十岁的年轻人,自己说有三百多岁。京城里的人非常羡慕他,竟至于送财物求丹砂,拿着经书请求指点,门前就好象集市一样。一次,有几名朝官来到这个道士家,饮酒喝茶正畅快的时候,看门人来报告:“您儿子从庄园来,想拜见您。”道士变了脸色呵斥起来。座中的客人听见了,有人说:“您儿子老远赶来,见一见他有什么关系呢?”道士皱紧眉头,不高兴了好一会儿,才说:“那就让他进来吧。”一会儿,看见一个老头子,鬓发银白,老态龙钟,弯腰驼背,赶上前来拜见道士。拜见完毕,道士喝斥他进了巾门,慢慢地对座中客人说:“小孩子愚笨痴呆,不愿意服食丹砂,因此到了这个地步。还没有到一百岁,就干瘪衰老得象这个样子,我早已把他赶到村庄里住了。”客人更把他当作神仙看待。后来有入暗中问道士的亲威朋友,他们却说:“那个驼背就是他自己的父亲。”喜好法术的人受到术士的欺骗迷惑,就象小孩子被愚弄一样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