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木生丹

钱可通神

相国张廷赏将判度支,知有一大狱,颇有冤滥,每甚扼腕。及判使,即召猴更严诚之,且曰:“此狱已久,旬日须了。明旦视事,案上有一小帖子,日:“钱三万贯,乞不问此狱。”公大怒,更促之。明日帖子复来,曰:“钱五万贯,”公益怒,命两日须毕。明日复见帖子曰:“钱十万贯。”公曰:“钱至十万,可通神矣,无不可回之事。吾惧及祸,不得不止。”

宰相张延赏在判度支前,知道有一个大案件,很有冤屈不实的地方,说起来总是非常激愤。到判度支时,他就叫来负责案件的官员,严厉地告诚他,还说:“这个案件已经有很长时间了,十天以内必须了结。”第二天早晨办公,看见桌上有一张小纸条,上面写着:“钱三万贯,请不问此案。”张延赏很生气,催促办案更急了。过一天,小纸条又出现了,写着:“钱五万贯。”张延赏更生气,下令两天内必须办完案件。又过一天,又看到小纸条,写着:“钱十万贯。”张延赏说:“钱多达十万贯可以买通神仙了,没有不可以逆转的事。我害怕遭到迫害,不得不中止了。”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