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木生丹

绳伎

  玄宗开元二十四年八月五日御楼,设绳伎。伎者先引长绳,两端属地,埋鹿卢以系之。鹿卢内数丈立柱以起绳,绳之直如弦。然后伎女自绳端蹑足而上,往来倏忽之间,望之如仙。有中路相遇,侧身而过者;有着展而行,从容俯仰者;或以画竿接胫,高五六尺;或踢肩蹈顶,至三四重,既而翻身掷倒,至绳还住,曾无蹉跌。皆应严鼓之节,真奇观者。


玄宗开元二十四年八月五日登宫中楼,观看安排好的女艺人表演走绳索。女艺人先拉起长绳子,绳子的两端连着地,埋上辘铲,把绳子拴在上面。在两个辘转之间、距辘几丈远的地方竖起两很柱子,用来提高绳子,这样,绳子就直得象弓弦一样。然后,女艺人们从绳头轻手轻脚地走上去,从一端到另一端只要一眨眼的功夫,看上去象神仙一样。在绳子上,她们有的两人中途相遇,侧着身子过去,有的人穿着木底鞋行走,悠闲自在地或俯或仰;有的人小腿上绑着彩绘竹竿,高五六尺,有的人踏着别人的肩膀或头顶,叠起三四层,然后翻跟头跳下来,落到绳子上又站住了,竟然不会失足跌倒。女艺人的所有动作都跟随着紧密的鼓点的节奏,真是奇观。



评论

热度(1)